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

图片
我市抓项目促投资实现“开门红” 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.4个百分点
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.9%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4-04-17 08:38

今年以来,我市全链条抓好项目谋划储备、开工建设,全力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。昨日,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,全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.9%,高于全国1.4个百分点,圆满实现“开门红”,为全年投资良性增长奠定坚实基础。

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,也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“第一棒”。“为确保实现一季度‘开门红’,市委、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高位部署,各区、各部门协力攻坚,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项目促投资的浓厚氛围。”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。

今年以来,我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抓手,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,形成了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的良好局面。年初,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总投资2.01万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清单,项目数量、规模创历年新高,质量、结构持续优化,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达到80%以上,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。我市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台账,通过智慧管理平台每日调度,“一项一策”协调解决项目难题,截至目前,全市重点项目中,续建项目复工率达到100%、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63.18%。开展全市第四批重大项目拉练,深入项目现场互比互看、互学互鉴,强化乘势而上、善作善成的浓厚氛围。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机制,对重点项目实行优保快保、联审联办,切实解决规划、用地等项目堵点问题。召开金融服务重点项目动员部署会,向27家金融机构推介存在资金需求的项目清单,精准开展融资对接,新增投放贷款144.08亿元、同比增长26.12%。建立“1+7”全市统筹推动机制,搭建系统平台,细化底数台账,加强政策供给,开展全市首批盘活存量资产典型项目现场观摩,比学赶超促提升,推动存量资产盘活更精准、更有效、更可行。

一季度,我市工业投资、基础设施投资和会展及综合管理服务业投资等领域增长势头强劲。

今年2月,在大港油田勘探开发60周年之际,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与中国石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为其在津布局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项目和业务奠定基础。考虑到大港油田板深37储气库项目地面集注站选址地块周边条件复杂,前期手续较为繁琐,市、区两级部门主动靠前服务,协调加快办理规划选址手续,为项目早日开工创造良好条件。在中石油、中石化、中海油、诺和诺德生产基地等项目带动下,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%,较1—2月提高13.6个百分点。

近日,随着机器轰鸣声在工地上陆续响起,柳林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建设者开足马力抢抓工期。该项目通过提升改造,优化城市结构,推动产业升级,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新标杆。项目一期已于2023年开工,二期收储地块遇到资金问题。得知这一情况后,市发展改革委迅速组建服务专班,召开专题推动会,协调相关单位落实资金,保障项目开工建设。在柳林街区城市更新、津潍高铁、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等项目带动下,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.6%,较去年同期提高22.2个百分点。

3月初,国家会展中心(天津)迎来今年首展。作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、配套设施最为齐全的会展综合体,国家会展中心(天津)项目二期去年全面交付投用。为了加快二期工程结算进度,该项目被纳入提级调度清单,通过多次协调推动,相关单位加速完成相关款项结算,形成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实物工作量。在国家会展中心(天津)、现代城国金购物中心等项目带动下,一季度全市会展及综合管理服务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,同比增长77.3%。

一季度,社会领域投资也在快速增长。日前,天津市口腔医院梅江院区增建项目正在进行土方开挖、降水作业、边坡喷锚等施工。项目建成后将更好满足周边群众对口腔医疗服务的需求,补齐我市南部地区医疗短板。接到项目单位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电力切改的诉求后,发改、卫健、电力等部门协同联动,提速完成切改工程,全速推进主体建设。随着天津市口腔医院梅江院区、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、市环湖医院原址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,一季度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9.7%,较1—2月提高16.7个百分点。

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,1—2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.1%,高于全国1.9个百分点;一季度同比增长5.9%,较去年同期提高8.5个百分点。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、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、中环光伏青山绿能智能制造基地等一批大项目、好项目加速开工建设,重点项目支撑持续增强,为全市产业升级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势能。
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