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

图片
我市启动首批百家企业“大调研 大走访 大服务 大解题”活动
破解发展难题 共享产业资源 创造投资机遇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4-04-17 08:37

为深入学习贯彻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: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,落实市委、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部署,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,昨日,市重点项目办组织启动首批百家企业“大调研 大走访 大服务 大解题”活动,面向108家重点企业,积极开展下沉服务、现场办公,全面提升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水平。

据了解,百家企业“大调研 大走访 大服务 大解题”活动贯穿今年全年,围绕交通基础设施、能源、制造业、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,按照投资规模大、科技含量高、示范带动强的原则,首批梳理筛选了包括央企、国企、民企、外企在内的108家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,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、共享产业资源、创造投资机遇。市重点项目办和市、区两级发改系统将深入项目现场和企业车间,了解情况、倾听诉求,认真分析企业发展的关键瓶颈,通过“解剖麻雀”查摆问题根源,系统研究解决思路和实现路径;对问题和诉求实施台账管理,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,加快机制创新、政策创新、服务创新,让惠企举措更“接地气”,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壮大;深入分析企业反馈的共性问题,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成果,形成“发现问题—解决问题—预防问题”的完整闭环。同时,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,滚动纳入重点企业清单,只要企业有意愿、要素保障有需求、发展有难题,市重点项目办都会鼎力支持、全力配合、做好服务。

重大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“总开关”,也是引领企业发展的“强引擎”。作为全市发展的“总项目办”,市重点项目办始终将企业的难点、堵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、落脚点,主动靠前服务,累计帮助重点项目获得银行贷款约900亿元,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“卡脖子”问题500余个,有效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。今年,市重点项目办将通过百家企业“大调研 大走访 大服务 大解题”活动,继续全面推动服务提质增效,针对企业诉求切实做到“事事有回音,件件有着落”,以问题协调解决助力企业发展、加快项目建设。同时,结合此次活动,积极筹备全市重点项目推介对接会,近期将向社会发布一批谋划项目清单,常态化组织系列撮合对接,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系更加紧密、合作更加深入、市场更加畅通,让海燕策略,海燕论坛企业在津找到产业合作的契合点、发力点,形成集群发展、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。

“我们将把此次活动作为与企业一起解难题、提信心、谋发展的创新实践和推动项目投资‘开门红’‘月月红’‘全年红’的重要抓手,对照活动任务,不断细化工作举措,加大工作力度,加快协调解决一批实际问题、研究提出一批惠企举措、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,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。”市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,对于企业诉求和项目线索,坚持首问负责,对接单位“一竿子插到底”,不等不靠、马上就办,以最快速度提供最贴心服务。此外,还要建立“晒成绩单”机制,把活动成果向企业家汇报,形成“比学赶超”的浓厚氛围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